共绘网,新闻,热点话题,最新热点资讯,今日热点,热点新闻,一周新闻热点,热点新闻事件,热点评论

手机版
手机扫描二维码访问

从中国的四大发明和出土的大量文物及古建筑中,可以证明很早以前中国就是一个半工业化国家?

发布日期:2019-06-22    浏览次数:4851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没有工业的存在与发展,一个国家就失去了腾飞的机会。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正是因为工业的“浓重一笔”,中国才实现了现如今的辉煌。

        从一五计划的实施开始,我国便进入了工业发展的初期,直到今天,工业带动经济发展越发成熟,从此走上了一条特色的工业化道路。其实,中国很早以前就是个工业国家。中国拥有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四大发明,在当时可谓红极一时,对世界工业启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晚期,中国近代工业起步,当时江南制造局已可以制造出各类山炮、野炮、速射炮等,不过后期因为满清王朝的闭关锁国,中国失去了工业腾飞的机会。从中国的四大发明和出土的大量文物、众多古建筑以及丝绸、茶叶和酿酒等小作坊、小工业生产中,足以证明很早以前中国就是一个半工业化国家,只不过当时工业规模较小,产品单一,加上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市场容量不大,故没有形成多样化、系统化和集团化的大规模生产。对此,您有什么了解呢?快“畅言一下”跟大家聊聊你的看法吧。毕竟每个人的观点,都是一种思考......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四大发明 出土 大量 文物 古建筑 证明 半工业化国家
赞同(40)  |  中立(1)  |  反对(0)  |  收藏

 赞同    中立    反对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录才可发布评论

  • 赞同评论
  • 中立评论
  • 反对评论

一共有人参与  条评论

俏妃张帆2023-06-22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致力于承担新的使命,积极实践与腾讯联手打造“云游长城”项目,引入最新前沿游戏技术,创新文化+工艺+技术的新模式,总曝光量超过了80亿人次,我们还有中宣部和五洲出版社合作推出“徒步长城”纪录片,将进行全球展播,我们出版的《长城绘》国内广受好评,也将推出语种的版本全球发行。

(1)

风起云涌2022-09-15

我们都知道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每一次强盛,都是技术和制造业的进步所推动。战国时代的青铜技术,可以制造更坚硬的剑戈。汉代的铁器技术,制造的武器更坚硬。唐朝是公认的盛世,文化艺术和制造业都是当时的世界之最,有种瓷器叫唐三彩,在当时可是最先进的制造商品。宋朝繁华的都市,靠的就是制造业和经济贸易发达,有著名的《天工开物》这样的制造业技术百科全书。 古代那时候叫手工制造业,也就是现代工业的前身。元朝时有个叫马可波罗的西方人来到他向往的东方,见到许多神奇的事情,于是用游记的方式记录下来,令西方人大开眼界,继而不断派人到东方来学习,回去以后鼓捣出一些怪力乱神的东西来,所以后来“东西”成了一个说不清楚道不明的名词。 并因此而产生两大结果,影响了整个人类世界的历史进程。(共享文化艺术许主今)

(0)

云天2022-09-07

中国近现代书画题材上大多以表现祖国大好河山或劳动人民为主,在艺术表现上继承传统,融汇中西,大胆创新。

(0)

欧婉婉2022-07-27

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敬畏历史、敬畏优秀传统文化,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历史和考古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5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0)

丁开垦2022-01-11

东西方文明都互有优劣,干嘛非要尊西贬东呢。你说的那些个什么字母啊,科技啊,等等什么的,那只是现象,本质是人家西方率先进入工业文明,人类分工更加专业精细,因为工业的发展,需要一些人研究东西,科技肯定飞速啊,所以你学的东西很多都是外国字母。我说的话你肯定不乐意,但我们试看未来,百年之后,全世界都要学习中国,因为中国的科技发展正在突飞猛进。所以不要盲目崇拜,也不要盲目贬低。我们中华民族5000的历史本身就已经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不然只能在历史课本和古代国家地图上找了,也不会有你今天用汉字发表的意见了,请记住古语,自重者人重之。对个人来说很重要,对一个国家来说,也很重要,因为这是根。

(0)

hhff2021-03-24

工业革命是怎么来的? 技术积累,又是怎么来的? 为什么,工业革命首先从西方爆发,而不是从中国产生呢? 这些问题,主流权威的科技史学者们声称,西方之所以会爆发工业革命,是因为西方是思辨文明,中国是灵性文明,中国只重感性,不重理性和思辨。是因为西方有《几何原本》,中国没有《几何原本》。所以中国产生不了科学。 这种说法,很有市场。但它实际上,就是一种智障式结论。 我给你一个鸡蛋,你能把它生出来一只老虎吗? 显然不能。我给你一颗葡萄树种子,你把它种在地里,然后就能长出来一艘核潜艇吗? 显然更不能。 那么我给你一本《几何原本》,为什么你就能把它种在地里,长出来一台蒸汽机呢? 可见,蒸汽机的种子,根本不是什么思辨,理性,和几何原本,而是水力纺织机。 那水力纺织机的种子,又是从何而来呢?从手工业而来。在工业革命之前世界上最发达的手工业文明在哪里?在中国。(希夷 先生)

(0)

P.路德2020-08-04

印刷术在欧洲的再发现,以及从东方传过来的造纸、指南针、火药(中国的四大发明),促使科学思想的迅速传播。

(0)

rbhyt2020-03-01

中华民族缺乏科学传统。第一点需要说明,中国流行一百多年的一种说法:“中国古代有很好的科学传统,到明清后中国科学落后于西方”。这是误传,误传的原因含有善良的成分。鸦片战争后,中国内忧外患,国人希望中国强大,提出来我们“古代行,现代不行”以便鼓励自己。这种的说法传给外国人,特别是由英国的李约瑟再用英文说一遍,出口转内销对我们的心理有很大的安慰作用。这一说法违反基本事实。中国在古代有没有过科学?有,但很弱,而且特别缺乏抽象、系统、深刻的科学,有的主要是比较简单的、接近实用和实用的,如与天文、农业、医学相关的科学。以古希腊为重要起源的科学,经欧洲传入阿拉伯,再从阿拉伯传回西方,非常有趣的、很长的历史进程,而中国极少参与。看过欧基米德《几何原本》的,就系统性、深刻性、准确性而言,会感慨是否西方科学在两千多年前达到的程度在两百年前的中国可能都未达到?

(0)

皮皮哦呼2019-11-27

我们可以看到,工业革命不是突然爆发的,假如中国明末资本主义萌芽不被打断的话,就会继续发展,从而产生更大的规模化生产,然后销售到全国,以及受保护的国外市场,就会对交通运输有需求,就会产生第一次工业革命,大规模修路或者海运,然后可能会为了扩大市场,需要政府的支持或武力,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也许还会有战争),然后传统的能源-动力-运输方式不够用了,爆发第二次工业革命,对能源-动力-运输的巨大市场需求。这些仅仅是想象,这样的话,就可能早西方很多年进入工业国家。但是,历史不是这样的。 根据这个理论,我们看到工业革命其实是果,而生产力的发展和一个大市场形成才是因。首先要有市场,你生产的产品才有销路,才有可能获利,英国通过殖民,拥有了广泛的海外市场,并因为其率先进行的工业革命,使英国在国际贸易中占有优势,可以使用低成本的工业品,换取资源和其他奢侈品,得以享受世界的利润。有了市场,刺激生产,有了生产的动力,反过来更拉动了技术的进步,这就是工业革命的原因。

(0)

信任归属感2019-11-11

说到中国的工业史,首先对比19世纪的两大帝国,夕阳帝国与日不落帝国。 在夕阳帝国,也就是中国,就是假设郑和下西洋一直继续下去会发生什么——到达了欧洲,占领了美洲。 郑和下西洋在实际当中被终止,中国人没有能够像欧洲人那样开启一个大航海时代。 大家知道郑和的船非常大,比欧洲的船大得多,可是这套造船技艺在明代就丢失了,到明代晚期就造不出来了。当时还有政府的官员去调查过造船厂,发现一团糟。 为什么造不出来了呢?因为制造技术的传承依赖于人的实际操练和你的肌肉记忆。当实践活动停止之后,这个记忆就会自然地消散,技术也就失传了。 这并不是一个古代的故事,现代也一样。比如美苏冷战期间,互相PK(比拼)造火箭技术,登月。那么现在就有人会质疑说登月是不是假的?既然你六十年代就能够登月了,为什么现在反而不行了呢?你是不是造假了? 他们不知道,就正是因为冷战结束,美苏的这种剧烈的竞争停止了,美国人也不愿意再投入资本、人力去继续维持火箭技术。那你造火箭的人才就会断档。你现在就造不出来了。 所以好多实践知识是写不出来的,要练出来。同样,明朝它的火器,火枪火炮其实很厉害,不输于同时期的欧洲。但是因为大清统一之后,他没有这个需求了,他又怕人民反抗,所以压制了火器技术。 到了康熙年间,因为要去平定准噶尔的叛乱,要造火炮,当时他依赖传教士西方的人南怀仁来帮康熙王朝造了很多火炮。在英国使臣(马戛尔尼)拜见乾隆皇帝的六年之后,清王朝想要改造一百六十门前朝的叫神枢炮,没想到经过他们的改造,成功地让火炮的射程变短了。当时晚清的制造业,瓷器还不错。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当时的英国人已经开始利用蒸汽机来制造陶瓷制品,而且那些陶瓷的工艺品上面刻的风光,不再是像我们中国这样刻的是田园风光或者是一个古代人物。英国的瓷器上面刻的是运河水闸、煤矿、造纸厂、码头,工业成了英国人的风景,而这道风景在天朝还没有。 中国被列强打醒之后要发展工业,首先讲洋务运动。我们重新认识一下曾国藩,以前知道他是一个政治家、军事家,可能也是一个散文家,但是曾国藩也是一位工业家。 曾国藩一开始比较乐观,他认为过不了几年,我们搞洋务运动就可以让西洋机器变成寻常之物。他也有非常积极的一面,他的思路不错,他是想先购买西洋的机器,然后我们要让自己的能工巧匠来仿造它,来学习它,然后自己制造。所以他聘请了一些工程师,其中最著名的是徐寿和华蘅芳两个人,都是无锡人,都是抛弃了科举的八股道路,转而研究格物致知之学。1862年的时候,这两个人在安庆内军界所制造出了中国第一台实用的蒸汽机。两个人在工业文化上也很有成就,他们创办了江南制造局的翻译馆,所以对工业文化的传播也非常有功劳。他们事必亲自动手实践。徐寿自己的儿子叫徐建寅,就是在试制无烟炸药的时候遭遇事故牺牲了。当时还有一位留学生叫容闳,从美国回来到了江南制造局,他就向曾国藩建议我们要造机器母厂,就是那种能生产车床的工厂,为别人生产机器。曾国藩非常同意我们不能只是买零件,要能够自己造,要掌握工业制造背后的科学原理。同样左宗棠也是非常看重机器制造,他创办福州船政局。尤其重要的是他在船政局又开设了求是学艺堂,是一个学校,教授科技知识...... 所以那时候发展工业多么不容易。所以李鸿章会说,士大夫们还没有反应过来什么是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近代的工业化,它不是商人工匠或者企业家发动的,是由儒生士大夫推动的。那么除了高层的这些士大夫,比较中层一点的士大夫,也有一批有识之士,开始来发展工业。 比如说有一个广东人叫郑观应,他写了一本书叫《盛世危言》,里面讨论农战与商战的问题,农业战争,商业战争。他看到商战的基础是工业,如果你的工业不行,你就没法和别的国家打商业战争。

(0)
1 2 20条信息

山青绿水2021-10-24

青莲--央媒-古鉴-工程--大数据......制假、售假、鉴假早晚都要清算,倒查三十年,全部列为经济诈骗犯罪,人民收藏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0)

佐罗2021-10-21

讲的很好,说对了......但北京的鉴宝节目就滥的如此,胡说八道。

(0)

KFGHD2019-11-01

中华文明是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并且是唯一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古代中国有过辉煌的发明创造,为人类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过去500年,中国在发明创造方面乏善可陈。让我用数字说明这一点。 根据英国科学博物馆的学者Jack Challoner的统计,从旧石器时代(250万年前)到公元2008年之间产生了1001项改变世界的重大发明,其中中国有30项,占3%。这30项全部出现在1500年之前,占1500年前全球163项重大发明的18.4%,其中最后一项是1498年发明的牙刷,这也是明代唯一的一项重大发明。在1500年之后500多年全世界838项重大发明中,没有一项来自中国。

(0)
1 3条信息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